【環球網報道 駐比利時記者 張傑】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主席德瓦是著名的對華友好人士,近日接受本網記者專訪,講述了他與中國的故事固態硬碟。全文如下:
  自2005起,作為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主席,我與中國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我的助理蓋琳的協助下,我訪問過中國近十次,代表歐洲議會參加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2010年上威剛記憶體海世界博覽會開幕式,結識了許多中國政府的重要領導。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也與全國人民友好協會、全國人大、外交部、商務部等許多部委建立了聯繫。
  從2005年起,蓋琳先生成為我在歐洲議會的助理。當時他並不算是歐盟的公務員。但隨著2009年歐洲議會議員助理全部公務員化的規定,他成為了第一個在歐盟正式工作的中國籍公務員,直到現在,歐洲議會裡有很多的中國面孔,但蓋琳依然是其中唯一的正式中國員工。我認為,瞭解中國的莫過於中國人,歐洲議會有一名中國公務員,也有利於歐盟瞭解中國,拉近中國的關係。記得他剛剛為我工作不久就對我表達了成立歐中友好小組的想法。因為那時的歐洲議會裡很少有人瞭解中國,而且一些議員對中國的看法很片面。中國的發展以及他的建議讓我理解,在議會裡有一個能幫助議員們瞭解中國,正面宣傳中國的組織有多麼重要,因此在我的同意和支持下,不少友華議員和蓋琳一起,用了一年時間起草小組章程,討論小組的主要工作事務,最終,共有13為歐洲議員協助理ssd固態硬碟廠商出席了2006年12月5日的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正式成立大會。從此歐洲議會裡有了一支正面宣傳中國,促進中歐合作的正義力量。
  2007年5月,小組應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邀請首次訪華,由6位議員和1位議會秘書長組成的代表團訪問里了中國。讓我們近距離地瞭解了中國,很多議員感到中國的發展實在太快了,在電視中看到的中國和現實中的中國依然有很大的差距,訪問進一步加深了歐洲議會議員對中國經濟發展現狀的認識,加強了歐洲議會與中國對外友協合作,訪問取得了巨大成功。對我來說,2008年是值得紀念的一年。當中國汶川發生地震時,我正在美國出差,當蓋琳告知我這個桃園二手餐飲設備消息後我立即向中國歐盟使團發去慰問電。幾天后,我在斯特拉斯堡詢問溫家寶總理的特使,中國需要哪方面的援助。當得知災民最急缺的是帳篷時,我便立即與歐委會負責發展和人道主義援助的委員取得聯繫,向其闡明瞭中方的需求,催促歐方儘快組織相關採購併儘早運往災區。記得當初,我和蓋琳一起,向歐盟、成員國和相關機構致電,幫助中國籌措更多的帳篷。5月22日,在我的提議下,歐洲議會通過決議,積極評價中國政府靈活有效的救援行動,同時敦促歐盟提供更多的“緊急援助和技術支持”,以支持中國地震災區的重建工作。
  2008年7月,歐洲議會辯論議會是否應該因人權問題抵制北京奧運開幕式。我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促進了人權的進步,在蓋琳的協助下,我據理力爭,在辯論中表明,中國的人權問題應該由13億中國人民決定,而並非由其他任何國家、任何組織或人民決定。最終因為友華議員們的努力,部分歐洲議會議員的圖謀沒有成功,我也代表歐洲議會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出席中國國家主Ice-O-Matic製冰機席胡錦濤主持的歡迎午宴,並會見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2009年9月1日,熱比婭到歐洲議會鼓吹“疆獨”,污衊中國政府長期壓迫維吾爾族人民,剝削他們的宗教信仰自由,消滅他們的語言和文化。我質疑熱比婭倘若她說得屬實,她如何身為維吾爾人當年能成為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如何能成為中國最富有的女商人之一,如何可以生育11個孩子,又如何能用一口流利的維吾爾語詆毀中國。在我的質疑下,熱比婭被我問得啞口無言。反對“疆獨”也得到了其他在場議員的支持。
  隨著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的項目逐漸增多,不斷涉及其它領域。蓋琳提出要在成立”歐中友好協會”作為一個獨立的非政府機構輔助友好小組促進中歐關係。坦白地說,他的想法並沒有得到大家認同。因為大家更願意把主要精力關註在政治層面。但他一直堅持,中歐友好相互合作的目的,是讓中歐的每個人民從中受益。如果有一支獨立於歐洲議會以外的非政府組織,更夠更主動,更積極,更加廣泛的促進歐中交流,彌補只在政治層面促進中歐關係的不足。我們最終採納了這一建議,2010年底在布魯塞爾,由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的骨幹成員發起成立的歐中友好協會應運而生。
  當今國際社會中,歐盟作為綠色能源的倡導者,希望將自身的綠色設計優勢與環境保護經驗傳授給其他國家,而中國的企業家們也在尋求產業升級,實現綠色GDP的目標,因此中歐雙方找尋到了共同合作的基礎。於是在歐中友好協會等組織發起和組織了“世界綠色設計論壇”,該論壇以“搭建全球生態環境保護與綠色產 業發展國際對話平臺”為主旨,得到歐洲議會、中國駐歐盟使團的大力支持。300餘位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環境問題專家、設計師、企業家,參與論壇,熱烈研討如何以綠色設計為手段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我認為這有助於中國的可持續發展,有有利於歐盟綠色設計產業擴展國際知名度,是一項雙贏的合作。2013年,隨著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以及中國企業“走出去”戰略的實施,歐中友好協會又開始整合在歐盟的所有資源,集中與中國的一個省市對接,以更加行之有效地讓雙方受益的同時,幫助中國正確的全面發展。最終我們協會與遼寧省結成合作伙伴關係,力求通過歐盟、議會的影響力,幫助遼寧省在政府交流、經貿、文化、旅游、教育及其它領域同歐盟各級政府、企業和學校展開深入的合作。
  今天,當得知記者有意採訪我,讓我談這些年促進中歐關係的事情時,我感到這些年我們做了很多事情。關於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和友好協會的新聞頻繁出現在網上、報紙上、電視中。和我一樣的一些歐洲議員成為了受歡迎的對華友好人士,但很少有人知道在這些故事後面,一個中國人在歐洲議會奇跡般的創造著這些故事。我想關於他的故事才最為精彩,更值得讓中國所知曉。  (原標題:熱比婭國外被斥:維吾爾人被壓迫你為何成富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62rghh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